連綿的會議、交辦然後忙一堆後又一個接一個的會議,總在一邊打哈欠流眼淚中摸黑回家,這樣的日子讓我休假只想放懶或出門吃頓飯,不用邊吃邊配公事。


在客家庄長大的我,雖然不是客家人,卻深深覺得客家菜讓人吃了有種家的感覺。這幾年在公司雖然也到處跑,四處吃所謂的「大餐」,但是終究還是家常味道的料理最能憾動僵固的心情,吃在嘴裡,滿足在心裡。


秋天時,去了新埔,停車在新埔國小的操場,問了停車場的大哥,哪一家粄條和菜色最道地?他說出大門對面的「大富」,50年的老店。之後又去了好幾次,也帶老媽去吃過,她還是比較喜歡湖口老街的菜,我是覺得各有特色。


炒粄條又香又夠味,雖然平常我不太吃米製品,不過新埔有名的炒粄條一定要吃一下的。


這是菜捲俗稱「雞捲」,內人的最愛。父親還在世時每個星期天都會和老媽去市場買菜,回來時常常會買幾條熱騰騰,剛做好的菜捲,淋上些甜辣醬就是我們的早餐。 現在吃這東西有深深的懷念在咀嚼中肆漫!



這道也是新埔很有名的菜─粉腸,是用地瓜粉之類的,加上絞肉去灌的香腸。這道也是父親帶我吃的,那時常常託一位新竹的朋友買回家,一邊吃著一面聊天。特地點來吃,回味一下,於是,我也想和兒子說些什麼,不過他一塊都不吃!


這道應該常常看到吧?至少在我格子出現很多次─薑絲炒大腸,又酸又嗆,夾一段腸搭配幾根老薑絲,酸中有些辛辣,扒一口澆了湯汁的白飯,哇哇~~~真的是讓人上天堂的滋味!


秋天訪新埔還可以看到滿街都在賣柿餅,橙色調的柿子讓人覺得有種暖洋洋的溫馨。過去吃過很多,也看過很多,這裡最盛名的是味衛佳柿餅廠。這天我們也去湊熱鬧,停車在路邊,沿著山邊村舍小徑步行而入,有種朝聖的心情。爬上一的短陡坡就到了,在磚造的房舍外廣場曬著一籮一籮的柿子,每顆看起來都很好吃的樣子。


先買枝柿餅冰棒來吃吧!秋高氣爽的午後,吃完客家菜,再來當季的特色產品冰棒,讚!讓我想吃完再吃一枝!


這裡還有柿染,果然把這東西充分發揮利用。看起來很接近三峽的藍染,只是原料不同,相同的是那種自然和柔和的感覺。


登上味衛佳的2樓就可以俯瞰很壯觀的曬柿子,依曝曬的時間熟成程度不同,顯現出不一樣的色調,煞是好看!


這樣看起來像幅抽象畫,也像陣法般讓觀者心神著迷。


在另一頭看到有人很費心地對曝曬中的柿子按摩翻身,聽說這家的柿餅還用木材去燻製,不同於市面許多大量製造用電爐烤箱烘焙。


回程時買了2盒柿餅,比去北埔買的小貴,不過滋味比較好,口感也比較有彈性,用心製造果然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方的生活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