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算起來應該算是冬天了,這一波寒流著實也給北台灣有嚴冬的熱身意味,公司裡一票都成了口罩幫,我的感冒也在看了3次醫生後漸漸康復。終於也放假了!週日下午驅車出門,隨意往中壢郊外走去。


        在高鐵青埔站附近的重劃區裡,看到大片的芒花,在冬陽裡閃著金光,美麗醉人又詩意,所以就找了片空地,駐足欣賞這季節的美。



        每年東北角辦芒花季時都沒有緣份去一賞,我總想身在滿山芒海飄盪裡一定市浪漫之極!在很年少時,我隻身前往嘉義的山區裡尋訪一個瀑布,迷失了路途,寂靜的山野覷無人聲,只有芒草欷欷梭梭的搖擺聲音,那山的芒比人都高;所幸最後我還是脫險,但那時覺得還真恐怖!山裡魔神仔的傳說甚囂塵上的當時,我竟然敢一人入山!



       大多時候芒花搖曳總是美麗居多,銀白茫茫若浪奔滾在原野裡,如畫般景色,若是在陽光或夕照裡更是滄涼裡有愁悵的韻味,迷人至極。





        風中的芒姿是多樣而舞動著,每一秒的片段裡都是獨特的姿態形影,所以經常在拍芒花時都很難決定哪張好,因為每張都因光影、姿勢而有不同氛圍。




深秋的芒花皆是在盛放之際,每株都似筆刷塗抹著一季繽紛與精彩。




        芒花在陽光下最能夠顯現出那金耀與輝光,有時像一脈脈的金色浪濤,漫向遠方天際,流到記憶深處的動人詩篇裡。





在人家的一區田園裡看到白色花朵紛紛開放,是梅花嗎?喔,不!是梨花啊!真是美啊!蘇軾有詩,「東欄梨花」: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飛時花滿城。
 惆悵東欄一株雪,人生看得幾清明。』
人生看得幾清明?這話讓我頗有感觸




        「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忽然一夜春風來, 千樹萬樹梨花開。散入珠簾濕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雖然沒有千樹萬樹的梨花開放盛況,但是覺得還蠻符合現在的季節的。


       常常覺得美景總在身邊,只要有心就會發現;身邊的人也是的,最愛的人有時用不同角度欣賞定會有不同體會,最重要是要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方的生活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