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一位甫離職的同仁通電話,內容當然不離一些問候近況如何,順便說說幾位朋友的生活與工作情形。


她提到一個朋友,一個曾經也是同事卻失聯的朋友,這些日子過得不好。聽說得了憂鬱症,工作也丟了,現在養病中。


想起這個妹妹,之前在公司一起共事,大家相處愉快。只是她那種為了感情可以豪賭一場的作法讓我屢屢對其勸誡。曾經,她和公司一位花心大少走很近,我們基於同仁之誼,也出於關心妹妹的心態,勸她要三思。並不惜告訴她,公司有很多她的「姐姐」都吃過虧,現在如何云云。


「你親眼看到了嗎?」她質問我。


「不!我沒看到,只是這種事也不能亂說的。」


她選擇了花大少,不久去職。一年後,感情由熾熱轉為冷凍,宣告分手。這位大少現在還在公司過得很好。這位妹妹聽說後來又轉了幾位男友,前些日子訂了婚,不過卻不知何原因,整個人都變了!原本很有前途的工作也丟了,現在是處於神隱狀態。


過去,她總說她愛聽雨,愛在下雨的日子裡看雨滴落在大地,愛聆聽水珠敲打在萬物上的叮咚聲。我想這是少女情懷的詩景吧;那年,她離職前我送她一尊文殊菩薩。


「為什麼送我這個?」


「讓妳開智慧啊,因為文殊菩薩會給人智慧。」


沒想到這世間情真教人生死相許呀!為愛癡狂的人,菩薩也難救。


回想自己在過去年輕的歲月裡,對於愛情也有過憧憬,有過迷醉。也許那刀刃上的蜜總讓人忍不住要舔一口,殊不知要擔上斷舌的風險。只是在其中的人並不知道自己的險處,真是鬼迷心竅。


氣象說又要下雨了,希望這雨能讓窒熱的夏有份清涼,也讓這位朋友洗去煩憂,出迷,覺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方的生活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