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生命的流動,日子一天天過去,有沒有某些在生命中與你擦身而過的人又傳回一些消息,讓你在心頭漾動著一些漣漪?


上星期三去參加一位朋友母親的喪禮,這位朋友是高中時期的摯交。無數個晨昏我們都混在一起。有時我去他家吃飯,有些時候他來我家喝茶。茶一泡就是一整夜,在那個無須為五斗米操煩的歲月,清談著我們未來人生的大願。


從學校畢業後,我們都和高中同校的女生相戀;後來各自因某些原因都分手。年輕的日子裡我們一起騎車出遊,一起翻牆翹課,一起去淡水淋雨。哥兒們的歡笑填滿著青春的扉頁。我要結婚時他還來幫我粉刷家中牆壁,幫忙張羅一些瑣事。他結婚時我們一家子也像辦自己的喜事般歡天喜地,他的新娘也是我們的另一位同學。


出社會成家後,各自為生活奔忙,我們的友誼時空漸漸被拉遠,連絡少了,只剩每年特定日子互相簡訊問候。然後,漸漸有些失連!有一次他來電,我很開心問候他,他只回答我說「現在很忙,我打錯電話了」。上星期,離上次已經很久,我的電話又出現他的來電「同學~~你想到我啦?不會又撥錯電話吧?」


「沒有,不是撥錯。我想告訴你,我媽媽過世了。我沒什麼朋友,只有通知你」他說著。


6/22伯母出殯,請了假去捻香。坐在告別式會場,看著他們家祭,腦海裡浮現過去的種種。伯母一直是位刻苦樂觀的女性,剛剛認識這位同學去他家,那時她在賣早餐。飯團好大顆,豆漿很濃,毫不吝嗇大鍋搬出來任我吃。過年我偶爾也會去他家打麻將。後來聽說她病了,不過病情得到控制;有次我在市公所和伯母相遇,她在做志工。小聊了一下,她說我媽媽好命,3個兒子都成家,她家的還未完成。然而,現在都成為往事如煙飄散在悠悠空中。


我給伯母一顆釋迦牟尼佛舍利子,一幢文武百尊,一幢往生被;幫她灑上恆河金剛沙,默默持著六道金剛咒,希望她能在笑容裡走向充滿光明和無憂的極樂。她清瘦的臉龐似乎更詳和更安然。


看到朋友的妻,也是我同學,哭得稀哩嘩拉,伯母也是位好婆婆。


晚上,朋友來電,謝謝我專程跑一趟。「沒什麼啦,我能為伯母做的就只有這些!」


「..........那........我們再連絡喔」


「好的」


希望這次不會再失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方的生活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