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菊開了沒?上網查了一下,要11月份才是花期;雖然距離還有半個月,難得的排休假日,還是與妻一同驅車去銅鑼九湖一探。


一年來一次,為的就是要一睹滿園菊花開,也欣慕那股采菊籬下的悠然,總想那才是人生。所以,年年秋天都來訪菊容。這個有些灰朦的星期一,陽光偶爾露臉,滿田野的杭菊,擎著一顆顆可愛的花苞,迎接我這個心急的賞花人。


杭菊仍含苞待放,旁邊的一畦畦波斯菊倒是很熱鬧地開綻著,讓人嗅到冬天淡淡的氣息。


這些年,大片波斯菊海似乎已經和黃澄澄的油菜花同台競爭田園的最佳主角,油菜花有特別的農村興味,波斯菊則讓人有奔放的歡愉,兩者都美。若能心無牽掛,遊梭在這樣的花間田園,日夕與微風相談,與飛鳥相望,該有多好!


無止境的忙碌總讓我迷惘,人生該當這樣嗎?無辜的臉孔仍然糾葛在一層又一層的俗世之網。小心翼翼,就怕一不小心觸動那要命的線索。


也許真的累了,順便上九華山走走,佛菩薩的道場應該有洗滌心塵的力量,也暫時去除束心的塵網。望著路,望著前程,心裡特別有感觸!


於是,在大興善寺旁的茶園小徑隨意散步,每條筆直的路都讓我心儀。石子路、水泥鋪的路、泥土田徑,每條都那麼有味道,哪條才是我自己的路?


踏上寺院的朝山路,空氣中有淡淡的花香飄搖,風微幽涼,還有每一舉步的石子沙沙聲。沒有三步一跪,然而心情卻不自覺凝虔起來,彷彿每個步履裡都有佛菩薩的唱誦聲音。



我們後來真的看到有人在朝山,他三步一扣地在山道上踽踽匍匍,那氛圍真叫人動容!過去自己也朝過幾次山,開始舉步時覺得「前程好漫長啊!」望著山頂想「要多久才會到啊?」但是,一旦開始唱誦佛號,在一步一趨中,竟然很快,至少感覺很快就到了,滿身大汗,滿身暢快。


杭菊還沒有開,上山散心,看看青山茶園,走上讓人心思沉澱的路,夏天雖然已去,蟬聲隱然在心頭唧唱,花香仍然飄逸。也許,有天我驀然發現,這庸擾的忙碌人生路就這樣走完,有什麼是我可以回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方的生活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