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莫拉克颱風走過,為台灣帶來重大的災情,每天電視上總是一些讓人心酸的場面。訴不盡的生死、看不完的災難畫面,當然在這時候也看到人性的溫暖。


那些美麗的江山,在過往的人生旅程中,曾經怡養我許多次帶著悲愁心緒的出走,在回程時讓我有新的動力去面對新的生活旅途。那些可愛可親的人們,總是讓這個異鄉遊子駐足時,給我堆滿笑容的臉;在我徬徨憂慮時,給我正確的指引。然而,這一切,現在彷彿都像是春夢一場。水患一拂,山河變色,家園頹圮,人命若螻蟻般孱弱!


幾年前,去東港小琉球訪友,恰遇颱風來臨,趕上最後一班通航的船返回,摸黑的風雨夜,和另外一為友人全家,2部車,走過藤枝森林遊樂區那條道路,夜宿在不老溫泉。暖身熱體的溫泉喜去奔波的疲憊。一夜風雨過去,東方魚白,山巒戴紗嵐,青藍色調的景色讓人神迷心醉。然今安在?


 


兒子的暑假,走上往東埔的路,穿越陳友蘭溪的便橋,神木村就在大山大谷的轉角。陽光從樹梢的葉片間撒落,亮晶晶的新中橫公路。蜿蜒的山路,迻邐的溪流,遠遠的玉山和我們全家共同留下時光的印記。然今安在?


 


一直想去一覽的太麻里金針山、多納石板屋,然今安在?


 


住在嘉義的親友,竹崎山區的奶奶,家屋下的道路流失大半;家在瑞峰、瑞里的親戚,說只要人在就好!茶園呢?然今安在?


阿里山的舅舅,他們那兒的甜美轎篙筍,齒頰留香的珠露茶,讓人忘不了的盛烈人情味,現在仍然失聯!


 


走過幾次的梅山太平、太和,如今一點都不平和!


 


921時,去東勢、中寮、埔里幫過一點忙,現在,覺得自己似乎幫不上忙!只能每天看著那些災難畫面,為這些曾經給我溫暖、笑容的同胞祈禱。


希望所有亡者安息,傷者痊癒,有勇氣、智慧去面對未來。


只要有勇氣有希望,山河將重新美麗,加油!我的同胞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方的生活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