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的路上其實有很多可以玩賞的地方和景色,像竹崎車站就是一個很有古味的地方;但是回家總是腳步快速,往往都過站不停。


路旁的景致有時反而比一些景點吸引人,位在鹿滿的麻箕埔菸田就是一例。過去,每每的歸鄉途中,總會被那一大片綠給牽引視線,長大後知道那就是菸草。這裡種菸草的歷史應該也有幾十年了,印象中很小就有了。


近年來,菸草越來越少,種植面積也一直縮減,趁這次回鄉就留下一些記錄吧。



老家後山上是阿里山鐵路經過路線,前年也有來此拍照,那是個霧雨飄渺的春,淡淡的山霧漫在鐵路與山林間,很有韻味。元月3日的回返是陽光耀眼的冬。聖誕紅掩映著寂寞鐵道,延伸至繁華的都市。


由於火車暫時停駛,在鐵道上漫步可以很放心,不必擔心火車會忽然從山邊轉過來。在北迴歸線附近果然是比較溫暖的,只是早晚溫差比較大。在斑駁陽光的午後樹下散步,心情可以很閒適。




陽光鐵道的筆直平行線有種伸向遠方的特別美感,轉彎的平行線則有些纏綿,是與大地,與山林的一種繾綣。


這樣的植物,這樣的景色,在老家是俯拾皆是,以前,總計劃著要回老家定居,讓蟲鳴伴著入眠,讓鳥叫喚醒,在每個早晨。只是,為了五斗米而在都會打滾到可以回去住,恐怕已經有許多難改的習氣,像對網路的依賴就是一例。



這是龍葵,俗稱黑仔菜,可以炒食或煮湯,是野外求生很好的一種野菜。以前,奶奶身體還健朗時就帶我到這後山的邊坡採龍葵、過貓,都是真正野生的天然植物,我特別愛這些也菜加上薑絲後拌炒,吃在嘴裡有一股自然的大地芬芳。


野牽牛在午後已經慵懶地收著花容,要看開花秀得明天請早。



陽光斜映下的紅色九重葛,有隱約飄動的熱情在空氣中彌漫。




田莊阿哥剛剛採收檳榔回來,過去檳榔是很高單價的作物,行情好時一顆有幾塊錢,割一叢就有上千塊的價格。我們也有種,不過現在都沒有在管理,有一次叔叔還問我們要不要吃半天筍?特別去砍檳榔樹,檳榔花都丟掉;後來有機會在餐廳吃到炒的檳榔花,一盤也要一、二百元才知美味佳餚當初都當垃圾丟了。


這是我拍照的地方所見的里程碑



這座廟是老家旁邊的真武廟,主祀玄天上帝,俗稱帝爺公,在竹崎一帶是很有名的廟宇;這間是從竹崎街上的真武廟分靈過來的。在還未隨父母到北部定居前的童年歲月,這兒一直是我的遊戲場所。樑柱上的神話故事每一幅都讓我流連再三,小時候就愛看著那些民俗演義的彩繪神遊其中。



冬天日照短,眼看太陽就要落到老家後面的山,沿著屋瓦,給它一張特寫。


這麼些年來返鄉都是一日來回,有時早些出門,回到還未正午,但是吃飽飯後稍事休息又要上路。這天沒有時間的壓力,所以到下午四、五點才告別老人家北返。


西天的火燒雲似鱗片般,片片都似黃金甲般,貼敷在天幕,煞是好看!這是我在交流道旁加油時看到的。

夕陽真是美!晃著晃著,我又決定去古坑華山吃小火鍋,喝杯咖啡再回家。夕色美好就在山路蜿蜒中隱去,迎接我的是閃閃燈火的華山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方的生活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