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那天,天氣一掃一週前的陰霾,太陽是展現了大大的熱情!媽媽找我回家吃湯圓,我說先出去溜達一下吧,所以就到離家不算太遠車程的慈湖。上次去角板山的回程本來也想這兒走走;那天雖然下著微雨,但是好像有什麼活動,車滿人滿,只好在停車場繞一圈後回家。


        這天我們選了比較早的時間出門,但是對於常去爬山的母親而言,8、9點算是已經很晚了!


        慈湖是蔣公靈柩所在,雖然政局經過幾番更迭,他老先生也有些爭議;但是不可諱言的,蔣氏父子對於台灣近代史有著關鍵性的影響力!現在的慈湖改名為「兩蔣文化園區」,揭開許多專制戒嚴時代的神秘面紗後,慈湖的美更為人們接受與親睞。我最欣賞園區的楓林,在停車場兩旁植有成排的楓,每個深秋與冬天裡都可以在省七公路上就看到那片斑斕的色彩。


       冬至是一年之中白天最短暫的日子,所以能踏踩在沙沙作響的落葉上,曬著暖暖的太陽是很幸福的事!



        在遊客中心裡有影片介紹這兩蔣父子對於近代史的貢獻,也有許多老照片展出,一張張過往歲月的停格裡讓人覺得有'光陰芢冉的感覺,一沉吟下,出了神,彷彿自己也參與了照片中的情境,但是回神再看標記的年月,那多是我無法企及的遙遠年代。


我能參與和記錄的是今天的溫暖陽光,美麗的光景和家人燦爛的笑顏。



        在前頭停車場周邊稍走看以後便移步往慈湖走,除了這一路的楓林、小橋外,宜人的冬陽照在青山間的慈湖更是引人入勝的自然風光。遊客漸漸多起來,一轉眼有好幾遊覽車的人馬,聽他們的口音應該是對岸的同胞,浩浩蕩蕩的一行人,想不到這裡因為兩蔣的關係也成為彼岸人民遊樂的景點,其實好好規劃一下,推成國際級的景點也不是很難吧!


        這是慈湖的容顏一隅,山影天光和樹映,加上湖濱的景致,真是如畫如詩啊!仁者樂山,智者樂水,這麼一個地方果真是福地,難怪一代名人選擇在此長眠。


        刻意在取景時把太陽也照進來,因為冬至的陽光很稀有!這幾天又將要跨年,聽說氣溫會降至很低,如果能夠,我應該也把這天的陽光溫度一併存檔收藏,待冷寒時取出分給怕冷的人。


四季中,慈湖風光不同,前幾年有一次來,適逢梅花開放,真是漂亮!


       芒花湖畔有秋冬的興味,但是綠樹茵茵,芳草萋萋的景致加上有溫暖的陽光,這冬天也顯得可人了。


        這是入門處,遊客中心旁的楓葉,在我們一行人要進入慈湖前,有一票老先生和老婆婆架上砲管,聽旁邊老師的解說後紛紛取景按快門;我們都逛完一圈出來,他們還在和那幾棵樹對話,循著他們老師指示的角度我也偷拍了幾張。


        楓樹真是一種風姿綽約的樹種!在春天的時候有著一片片的嫩綠展開,夏天更是滿樹黛青,秋時當然是一示那嫣紅的嬌顏,就連眾葉落盡,在寒風中也有些滄涼的詩意。


        慈湖的梅和角板山一樣,只有小小的星點開出,在許多的梅樹上看到滿滿的花苞,再小等一些時間應該可以觀賞到滿樹梅放的情景。


        很多遊客來慈湖也是為了看衛兵交接的情形,在進門時就有旁邊的人在說要控制時間以便能觀看到憲兵弟兄的威儀。我因為邊走邊看景邊拍就錯過了!


        在慈湖另一邊的公園裡現在成為許多銅像集合的大本營,其中大多數還是蔣公銅像居多,有幾尊是國父的銅像,這些大小銅像來自全台灣各地,許多機關學校以前所陳設的,現在因為時代、政治的因素變成一種陳列物,有些感嘆。


這是什麼?這是芒草倒映在慈湖溪水的影像


楓葉紅,也結果了,一年就這樣過去!趕緊回家吧!中午和媽媽一起吃湯圓,這一吃又長了一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方的生活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