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在安平地區,大家會去的地方一定少不了樹屋和德記洋行;先前公司辦尾牙也有安排到此一遊的行程,但是那年由於前晚的宿醉,我待在飯店沒有去看。這次到台南請友人帶我去一圓參訪的夢想。


剛聽到樹屋時總是想到湯姆歷險記裡哈克的房子,那建築在樹上的秘密基地;但是安平樹屋卻不是這樣的,它的前身是德記洋行的倉庫,後來在光復後成為台鹽的倉庫,因為年代久遠,邊種的榕樹代代繁衍氣根滋生,竄入地底和牆壁中,形成了「樹中有屋,屋中有樹」的奇特景觀。



安平樹屋現在經市政府的整建後成為一個展覽藝術的空間,屋內有燈光照明,在牆垣自然攀生的氣鬚就成為最天然的裝飾。


 樹屋前還有一間展覽館,內部展出府城今昔的一些沿革和文物,另外也有多媒體方式的介紹,是很棒的知性之旅。



        樹屋也用生態工法建了一些的高層梯廊,讓遊客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觀賞這百年歷史的房子。走在樹屋內的感覺和爬上屋頂的感覺確實是不同的;那斑駁的牆壁,有歷史書寫的痕跡,有時光悠悠的印記,也有炮火洗禮,撫今追昔讓人有深刻的感觸!


憑心而論,若這樹屋沒有這樣整理,勢必像座荒涼的鬼屋,讓人退避三舍,但是經過這樣的整理和裝置後,陰森之氣淡然,藝文氣息濃厚。


無論平日或放假都有旅人來此探訪,炎夏來此更可以忘卻外頭的熾盛陽光,沁涼爽快。


榕樹的氣根實在很厲害,也顯示這屋子已經佇立許多年華。樹與屋早已成為一體。





樹屋的前方就是德記洋行,建於1867年,是當年5大洋行之一。日本統治台灣期間改為大日本鹽株式會社,光復後沿為台鹽,現在是台灣開拓史蠟像館。



這門在那開開關關中,多少歲月流光逝去,旋開這門鎖是否有什麼記憶被開啟呢?對我而言這是我諸多人生旅記中的一頁。


        釉色的欄杆讓人想起周杰倫的青花瓷:......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妳,炊煙裊裊升起,隔江千萬里;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而這首新時代的歌又引發我連想到安平追想曲的情境,這府城悠閒的歷史裡有多少故事呢?




洋行樓上是蠟像館不能拍照,樓下的格局裡可以窺見這屋子的古典之美。



台南真的有很多可以慢玩細品的地方,下次多些時間再來好好的遊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方的生活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