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辛樂客颱風後偕妻與母親回南部老家看看。因為這次的風災中以家鄉嘉義竹崎地區的降雨量為全省之冠;在我出生以來首次發生道路坍方的情形。


  所幸這次的災點沒有在老家出入的唯一路上;而是還要再往山上的路段。甫一到老家,除了仍舊是認不出我的小黑吠聲外,山村異常寂靜。牆落邊上生了一片的冷水麻,在安靜的午後綠得好搶眼,那片森然的綠,彷彿有著春夏的活絡色彩,讓人忘了已是深秋時分。


  我常常對這種生長於牆邊角落的小花草有著深深的敬意;感動於那股默默又具憾動人心的生命力。那種不同於顏色喧嘩的花草,微小樸靜地在小角落裡唱著生命之歌。萬紫千紅的花雖美,但終究質地是柔弱的;經不得一些旱澇。投生在不起眼的邊界的冷水麻,有著強韌的毅力;它沒有繽紛色彩,但是它青得美,鮮得令人動容。些少的水份就可以長得很好。


  老家園子裡的另一端,有二叔種的幾株蘭花,花朵綻放時是那麼吸引人的目光!然而,那虛華的美麗是難堪風雨摧折的。就像有些朋友,可以花很多錢去買一個包,也很能跟上時尚的腳步;但在人生路上淬練時就益顯出內在的脆弱與貧乏,膚淺與無知。


  這次薔蜜颱風來臨前,公司在林口辦了一場表揚大會。負責大門交通管制的我深知所有交管人員的辛苦;淋雨挨餓還要和不聽指揮的駕駛人抗衡。一天下來大夥兒無不累垮;但卻聽到行政部開前導車的專員罵交管人員「笨」。蘭花或許永遠嬌貴地不知小草的疾苦吧!每天西裝革履地「上流社會」怎麼看得起穿polo衫的「勞動階級」!?我難過同是公司同事,何必如此呢?大家都盡力要把事情做好,也都努力到最後一分鐘;何不多些體諒?


  我始終相信「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風雨過去,貴弱的花朵必定殘敗,唯有牆圍上的冷水麻依然欣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方的生活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