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佛家的說法,世間其實沒有「偶然」這件事,一切都有其因果;但是凡夫如果總在短暫的時間裡看到一個片段,失去前因也就會認為眼前的果報是意外的發生。


原本和妻要去公館的棗莊吃飯,她很鍾情那裡的客家菜和紅棗茶。由於出門得晚,去到棗莊所有的工作人員都在吃飯休息了,我們果然已經成為都市人了,無法隨順時序地變化行所當行,難怪現在什麼都亂!


沒有飯吃了!那就轉去福樂麵店好了,雖然有東西吃,不過廚師也已然休息,所以只能點一些簡單的麵和小菜。旅行的樂趣與發現有時在於美景的觀賞,有時來自美食的感動,更有些源於與當地當時的人互動中發現。吃完午餐,老闆也許因為沒事了,就和我聊起來,聊到騎車的事,老闆眼光一亮。他介紹我去大坑看看,那裡有往協雲宮的一條路,很值得一騎,並且還用地圖說明。





走入寧靜的鄉間小路,有座寺廟就在路的分叉點,叫做「行修寺」造型很古樸,和嘉義的德源禪寺有點像,充滿歷史的興味。


寺院在下午顯得肅穆,堂上主祀為觀世音菩薩,窗明几淨,鮮花羅列,香火鼎盛。



從行修寺前往左走,這就是往協雲宮的山路,正是福樂麵店老闆推薦的路線。地上有公館鄉挑戰型自行車路線的地磚,哇~~想不到麵店老闆是練家子!這麼陡耶!


由於今天不是騎鐵馬,是純粹開車兜風,路只要能走就去竄一下。路旁看到有一個牌子「大圓覺禪寺」這寺名讓我有所感受,就順道轉入去瞧一瞧。走過許多個彎曲迴旋,路面只剩一台車,完全沒有會車空間。「到底到了沒?」成為我心裡的OS。


妻指著對面遠山中的山腰有座因遠距顯得一小撮的廟宇說「不會是那裡吧?」


「不會吧!那裡很遠耶」我說。


沒有回頭的空間,也只有硬著頭皮往前。經過一個飄著柚子花香的果園小徑,終於看到巍峨的建築物,真的是剛才妻所指的那個「小廟」。現在眼見卻是輝煌莊嚴的大寺!


大圓覺禪寺還在施工中,大殿與其他主結構體已經完成,內部的施做還在進行中。在這樣的深山林內竟然有這樣的大佛寺,真不容易!


廟裡的出家師父都忙著在做工,一位身材嬌小,白髮蒼蒼,有些僂胊的老菩薩過來和我們交談。親切地問我們從何處來?怎麼樣的因緣會上山來?


「一切都只是偶然!路過,看到牌子就進來了」我說。


隨後老菩薩引領我們導覽寺院的一切,她說她已經上山13年了,原來住在台北,家中子女都已成家立業,沒有牽掛了,索幸隨師父入山,一住就是13年。平時負責種菜,真是很有福報的人!


這是大殿中的玉佛,是一尊千手觀音,主尊是一整塊玉,餘由另外5塊玉石拼成,很莊嚴!


一般佛寺是不太接受拍攝佛像的,詢問老菩薩可以照相嗎?她說她沒看到,我了解其意。


廟前的護獸是火麒麟,這和一般的寺廟都是石獅不同,火麒麟很栩栩如生,在斜陽中彷彿隨時會站起來。


寺院在山林深處,交通不便。老菩薩一邊導覽一邊說了一些軼事。她說當地的載貨司機知道這山路難行,沒有人願意承包載運玉佛的任務。後來玉佛終於運進山,在一棵樹下,老菩薩看到一個年輕人,年歲約30許,是外地人,渾身發抖,身衣褲全濕透,坐在樹下抽煙。


她問他「年輕人~你怎麼一直抖?」


「妳們這....這裡的.....這裡的路好可怕!」年輕人繼續說「我開車進來,一邊山壁,一邊懸崖,土石還一邊往山下崩坍,路又只有一車寬。我一點都不敢看路,只往天上看並跟菩薩說是你要去你家,我載你,你可要自己努力!」


聽到老菩薩這樣說可以想見當初建寺的辛苦,方才我也走著那年輕運將的步伐進山,幸運的是路面已經加強,鋪上柏油或打上水泥。


佛壽山大圓覺禪寺建築恢宏,處於靈山毓秀的公館山區。天氣好可以從山上看到後龍海邊,是實修的道場。


離開禪寺,做別老菩薩,繼續往山上走,這是山頂協雲宮前俯瞰的景觀。多層次的山綠,畫上一條小徑,沉靜的山裡,偶爾幾聲鳥鳴特別悠轉。


下山後,從行修寺的右邊路進入,是一個叫做「客陶窯」的親水陶藝教學園區。當天不是假日,所以沒有人在此教學。


踏上回程,有些像要從桃花源回凡界的感覺,山溪旁有間歇業的咖啡館,牆簷還有用藏文寫著綠度母的心咒,真是功德無量,也是個好緣起。因為這個咒是心想事成,消災祈福,在此也要分享給大家。


也許有未可知的前因,偶然在今生我有緣一訪這山中的叢林寺院,回程返家後仍屢屢想起那蒼翠的山和飄渺的靈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方的生活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