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去爬玉山的日子終於要到了!在6/24就要出發,預計在6/26回來;這在我心中算一件大事,公司要同行的同事也躍躍欲試,摩拳擦掌中。


上星期六,11日,約了湘沂和她姐姐湘湄還有傑哥一起去獅頭山熱身。看中的是路程和爬玉山相近,而且有陡坡也有平路和階梯。傑哥在星期五晚上後悔,不去。於是最後只剩我們三人成行。


清晨五點集合,夏天日頭出得早,到獅頭山才將近六點。一下車湘沂就要和獅頭山的招牌合影。


偌大的停車場沒有半台車,所有的商店也還沒有開張,不過晨起來爬山的人也不少。


走上獅山步道,青綠的林相加上有歷史斑駁的石板路,涼涼的夏朝晨風讓人覺得舒暢無比。


紫陽門的清晨,靜謐中有一股古典的肅穆。


從梯道上遠眺南庄山林和群峰擁簇的景色,在早晨山間的煙嵐點綴下,山更有仙靈的氣息。


廟中的執事老人看到我們顯得特別開心,一直叫我們拍這裡拍那裡,又引我們一下東一下西地看廟廊建築的古美之處。


這付聯子是小篆寫的,您看得出是寫什麼嗎?


再來另一邊禪房的對聯,請讀讀看,等一下公佈答案。


勸化堂這座百年古寺有許多古典的建築藝術,不仔細品賞往往擦身而過錯失欣賞。這兩旁的龍柱是一公一母的龍,一根是一顆石頭用人工雕琢而成。左圖是母龍,因為還帶一條小龍,右圖是公龍,做工精細。


現在要公佈左右禪房的對聯囉!


第一對「人到登堂須入室,道雖不徹要旁通」


第二對「石上有泉堪洗耳,洞中無事足延年」


您有讀出來嗎?



從勸化堂前的廟埕可以遠望 也可以看到金碧輝煌的琉璃瓦屋頂。


我們急著去爬山,廟裡的執事老人卻要我們看完招財的三腳金蟾再走;這就是劉海吊金蟾的故事。老人說大陸最近流行六腳蟾蜍,其實最早的是這三腳金蟾。



道德門的燈還亮著,儼然一付剛剛甦醒的樣貌,門前的九丁榕也睡意惺忪,走過這個門就要正式開始今天的爬山行程。


山徑步道走上去就看到這塊大岩石,往左可以去舍利洞和普賢堂;我們往右直上,要走到獅尾再走回來。



山石上有「印心是佛」的石刻書法,這是佛教大師圓瑛法師的字。


開始一路都是陡上的青石板路,每一階都小步小步升高,並不會太吃力。可是連續地走也讓我覺得開始有些喘噓噓,但是這陣子的訓練還是有效,還可以說話就上到高點,這邊有個樹林缺口可以眺望山下塵世。


多年前就曾造訪獅頭山的元光寺,那時我還是個20歲的小伙子,初初接觸佛教,對於這樣居處深山的寺廟總有一股傾慕之情。轉眼20幾年過去,這座寺廟也已經修繕得比較現代化。不過記憶中那個古色股香的寺院還是比較吸引我。


我們到得早,海會庵的門都還沒有開。



穿越過寧靜的山寺,陽光從樹梢灑落下來,葉影、晨風、清新的空氣交互重奏間讓我忘懷自己已經汗流浹背。一路走也發現,大部份的人都從獅尾爬向獅頭,我們卻是從獅頭爬向獅尾。這其實是根據爬玉山的路徑規劃的練習,聽說要上排雲山莊時會有之字型的陡坡,我們這樣走,回程就剛好有一路陡坡。



太陽總是大自然最好的彩妝師,尋常的景致加上光影的變化往往增添許多可看性。沂、湄兩姐妹不愧是年輕人,一路輕鬆地閒談,大叔我只能在後面努力追趕落後的距離。看她們走在一片金黃裡,彷若一片仙境的天光,在這夏晨中迷離又迷人。


走到獅尾,我們決定再走水濂洞步道去看糯米橋。這次走的方向恰和過去走的都相反,景物顯得既熟悉又新鮮。尤其,看到這一道道從樹叢間射下的陽光,讓我 們驚嘆,原來不必去真正的深山大林就可以看到這種五星級的美景,代價就是要犧牲週五夜的狂歡,早早去睡,早早起床,出門;但是真的值得!


由於前一晚下過西北雨,往糯米橋的小路很濕滑,我穿涼鞋行走還穩妥,兩姐妹的新登山鞋就頻頻打滑,險象環生。下回我也應該穿登山鞋出來試路。山中無人,這美景只屬於我們。


湘湄和湘沂兩姐妹在糯米橋上合影,不過大叔很喘很累,腳抖手也抖,影像有些糊,真是很抱歉!


繞過來了,這山溪經一夜落雨,水豐流急,山翠草碧,風光殊好。


會讓我覺得這一條小徑我們是今天第一群來打卡的遊客就是這蜘蛛網,因為這路上我一直破壞蜘蛛小姐辛苦織就的網,那網或許還網羅著昨夜雨歇後的星月之光,而我卻因路過要扯破這一頁的美麗,真是罪過罪過!


攤在土地上的一夜的雨露,在晨陽照耀下蒸騰成一陣陣腳邊的煙霧,踏著階梯而上,好像我們就似魚躍龍門般登仙。


走完水濂洞步道,再從停車場邊的路走下梵音寺,從山石邊滴落著山泉,一群蝶就停落在寺前的地上啜飲著山泉,又像是對著佛菩薩的聖殿在做早課。

石子溪在梵音寺前緩緩流淌著,陽光從山谷上方的天際映照下來,在晨嵐飄渺中十分瑰麗。一道道的陽光好像仙女的群擺,飄搖在谷間;又似落地窗簾被窗外的風吹揚起來,簾後是一山青翠的美景。



再走上馬路,大叔我已經很累了!經過歇心茶樓時想著「休息一下好不好?」那兩姐妹還是自顧說說笑笑地前進著。


在獅尾的公廁洗洗手,偷偷休息一下。姐姐卻說要開始趕回去並算一下可以不休息一路走上去嗎?


路邊的野百合紫得讓人迷戀,在微微的曦光中美得要出汁!



開始走回去,我好累!好餓!也好想.......嗯嗯!這讓我想到去爬玉山一定要安排好生理的一切節奏。


我忍不住叫住姐妹花,往萬佛庵去休息一下。喝口茶,喘口氣也順便吃一塊牛舌餅。想不到在疲憊之時喝口普洱是這麼補啊!霎時精神都起來了!



看過許多的4大天王,這2尊應該算可愛版的。左邊這位天王的表情特別逗。


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忽然回首就發現緩慢中有很飛快的節拍。記得去年剛剛才和同仁在討論要去爬玉山,時間之輪很快就轉到要去的時段。要加緊腳步來準備了,平常騎腳踏車大部份只用到大腿肌群,這次去爬獅頭山發現小腿和腳踝鐵了!


6/18要再去爬七星山,希望那天不要爬不上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方的生活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