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皆有因緣,一切俱足就會發生。早在上個月前就和同仁談論起太平山,說著就糾幾個人要去,一來去練練腳力,二者去春郊走走揮散工作的悶氣。


天未亮的4點鐘出門,星期一的清晨,微涼的春天,暗暗的天色中有層淡淡的霧。這一次共6人,分2部車,有心瑜、宜玲、昱潓和緯浩伉儷同行。因為早出門到宜蘭才6點鐘,城市剛剛要甦醒我們已然驅車走進太平山的路上。


這棵枯樹是必訪景點,造型特別,聳立在一片翠綠山中十分醒目。


見晴步道旁竟然還有晚謝的幾株櫻花,綻放中參差著綠芽,煞是好看。


見晴懷古步道依過去的蹦蹦車道修築,從這裡常常可以眺望大霸尖山,可惜今天雲霧尚未散盡,無能見其面目!


雲霧深深處藏著大霸、品田與其他諸山頭




到太平山,停好車就開始爬階梯,今天我們預計要去走三疊瀑布。數年前一家人在兒子暑假來太平山,走下三疊瀑布,看到她美麗的流瀑美景;可是由於平日缺乏運動,回到山莊已經鐵腿。那時要走下這階梯到車上拿行李是兩腿開開,一步一笑,因為腳真的好酸!


這次我準備看同仁們回程的模樣


走上蹦蹦車站,早晨的陽光從翠峰湖那邊的山頭照過來,雲海咖啡館的木窗把晨光框成一塊塊的迷人風景。買好車票,站所人員告訴我們往三疊瀑布的步道因為坍塌封閉,這讓我們一行人有七葷八素的心情!有人開心不用去爬累死人的山路,有人嘆息一趟不算近的路來卻無法去一看。


無論如何,先給自己一杯咖啡吧!在香得醉人的氣息中出發的旅程一定是美麗難忘的。


坐上9點開的蹦蹦車,在山形迴轉處回望太平山莊


這條鐵路過去是載運木材的,太平山在日據時代和八仙山、阿里山分列台灣三大林場,產出高級的檜木。隨著林業結束,轉型為觀光小火車,每年吸引許多遊客造訪。


沒辦法去三疊瀑布還可以走茂興懷舊步道和蕨類步道,我們決定走最遠的茂興懷舊步道。這條屬於國家步道,全線沿著舊時蹦蹦車的軌道修築,沿途可以欣賞美麗的林相,還可以看到過去伐木時代留下的許多遺跡;漫走在這條羊腸小徑滿山的翠綠盡入眼簾,還可以大口呼吸芬多精。步道位於森林內,山風徐徐,怡人舒暢。


這裡是知名咖啡廣告的取景處,跨出林外懸空的觀景台視野遼闊,可以一覽群山姿顏。


步道和鐵道同行交錯,越走越有走入時光隧道的感覺。過去看MIT台灣誌介紹,一幕幕的景色,鮮綠的苔蕨爬長的枕木,總是讓我興起要親自去看看的衝動,現在我終於踏上這條路!


茂興過後鐵路就不行車,因為越往裡面走越多處路基都已坍塌,所以喜歡走鐵軌的人可以放心地走這邊的路,不必擔心火車出現。


時而入林,轉個彎又見亮晃晃的天是森林鐵路的特色,讓我想起目前正在維修中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希望可以修好,我要帶兒子去坐一次森林火車。


森林深處的鐵路已漸漸走入光陰淹沒的痕跡,人間的滄海桑田在此又活生生上演。


看這般景象懷想過去在此伐木的人生活是怎樣的光景,有些想像有些從電視上播出的影片,邊走邊讓思緒也翳入蛻黃的年歲印象裡。


山是包容的,人們留下的東西她們就用苔蘚等植物包涵起來,若干年後應該就看不出這是什麼了!


這次旅程的同行好友們


我特別把這次出遊的照片製作成影片檔,配上蔡琴「被遺忘的時光」為背景音樂,一張張歡笑和美景,希望多年後大家仍然可以觀賞,回味這年春天難忘的出遊。


在步道終點有一只鞋,不知是誰人遺留下來的,這邊的植物似乎已經把這文明的東西當作屬於這裡的一部份了。


這個步道的終點叫做「曙」,因常於晨光微曦中凝成萬里白雲,紅日初升輝映出絢爛雲彩而得名;再過去一點叫「萬石」終站是「新太平山」不過這兩站目前無法過去。


行走茂興步道有許多讓人懷舊尋幽的景色






這段步道其實並不長,走來輕鬆,路況也不錯,適合全家輕鬆遊。


走回茂興遇上2台遊覽車的台客,這些人竟然坐在地上就賭起錢來!讓我心想要跟這群人擠同一台車回太平山嗎?


緯浩這對準新人將在7月走入禮堂正式結婚,剛剛拍完婚紗的女友顯然對拍照拍出興趣來,沿路也拍了不少「便服婚紗照」。


再回太平山站時間已經過中午,簡單的早餐是宜玲的愛心蘿蔔糕蛋已經在行走中消耗完,大家都餓了。這時山已經起霧,翠峰湖只好下次去了!在濃厚的霧中開車下山,好幾個人都暈車。


霧雨中的紅葉槭太平山這邊種植很多,紫紅的葉四季皆然,掛著水珠,光彩著太平山的美。


為這次出遊我們準備了茭白筍、雞蛋和玉米要去鳩之澤溫泉煮;本來緯浩還要我準備瓦斯爐煮泡麵,因為我懶就沒帶。


饑腸轆轆的我們三兩下就把玉米和茭白筍裝到籃子中丟下溫泉池煮。


等待的時間中去附近小逛的一下,上次去太平山下來我們一家子也來這裡泡湯,不過沒有煮東西。山頂上的霧漸漸漫下來,和溫泉的煙氣匯聚一起,分不清是煙是霧,青翠的山就掩隱在一層白色當中。


不一會兒玉米和筍都煮好,這時沒有形象問題了,大家狂喀一番。玉米很甜,筍清脆有自然的香氣。


至於蛋嘛,是都有煮熟,可是都不符合大家心目中所謂的糖心溫泉蛋!所以在試驗多籃後由宜玲操辦。當最後一籃蛋拿起來大家都吃得很飽了,我吃的5顆蛋、2根玉米、2根筍,好飽!


為了要確認溫泉蛋是否有成功我和宜玲又SHARE了一顆蛋!天啊~~我背後是不是有背一個膽固醇小姐!?回家後我一定要喝很多普洱茶,很多~~咯~~!


                                     更多太平山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方的生活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