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好幾年要上阿里山去賞櫻,因為這是中外聞名的風景區,連陸客都愛去,再怎麼說也是我的故鄉,怎可不去一睹那迷人的風光?


算算已經有好幾年沒有再到過阿里山!最讓我神往的除了櫻花還有那隱身在雲霧叢林的慈雲寺。





慈雲寺建於民國8年,至今已經90多年的歷史,是座由日人曹洞宗日置默仙師創建。日本人走後一度荒廢,民國56年重建,由倫參老和尚為住持。去訪這天不是假日,櫻花季剛開跑第一天,滿山的櫻花彷彿才從冬眠中漸漸甦醒,沒有喧怒的花開情景,一派清幽十分怡人。


鐘樓前的櫻在枝頭淡淡幾朵,捎來春天的鐘聲。剛剛在旁邊的神木下,一大群陸客囂嚷喧鬧,走進慈雲山門所有的氣氛霎時沉靜下來。




枝椏上的花苞藏了一整個季節的繽紛蓄勢待發,所謂花開見佛,正值日本大地震死傷無數,在這與日本頗有因緣的廟園中我心中特別為那些亡者念起佛來,深深祝願能安息往生。


初綻的櫻鮮嫩中有一股無限的生命力流動著,讓人心底生起面對新日子的勇氣。曾經也在一個絕壁上看到一株油綠的草兀自生長著,那時生活恰逢低潮,看到小草都這樣努力伸展著身軀,捕捉著一點點的水份和一點點的陽光,心頭的烏雲就散開了。


但願所有遭逢災難的人都可以有重生的信心與信念,當做是生命的課題吧!(這句話也送給現在忙得快死的我自己)


忽然衝上山來沒有看到繁花似海,心裡卻也沒有遺憾;因為和妻能這樣同遊山林,慢慢地同吹一陣清風,聊聊生活瑣事和兒子種種應該是種無上幸福!畢竟在另一個國度有許多人正在受著更難熬的生命難題!




宛若終南,這句一定是中國人的話語!聽聞終南多高士,王維終南別業詩中意


境也深感我心!


『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垂。
    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這不只是一種生活而已,更是一種胸懷和造詣!



午後的薄日透過樹葉,灑落在寺旁的休閒桌椅區,山腳的山嵐蠢蠢欲動虎視眈眈地正飄過來,山中甲子的閑靜一次次讓我憧憬。



庭園中茶花開得熱鬧,不知每日與這些美景相對的師父是何感受?或許是多情


應笑我,只因塵沾心間!


 



和師父聊了幾句,她問我們哪兒來?玩幾天?


寺中正在義賣賑災,我們買了薑黃茶和覓玉禪茶;師父說這些都是寺裡自行開發的健康茶飲。




好個名山勝境!牌樓外有一重重的山霧撲天而來,寺園卻仍有淡淡的春陽。




作別禪寺又要回山下繼續做纏事!寺門上的樹梢就將華枝春滿,期許眾生皆有天心月圓之日!


回首望望,這山寺真的美到極至!石板階上的老樹,斑駁的青苔,暮鼓晨鐘的生活,神往!


離去的路途旁,一棵馬醉木,在林下舉著一盞盞的小燈籠,阿里山的美在每個不經意的角落綻放著,如果有機會,真願在這人間仙境美景處,坐看雲起,談笑無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方的生活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