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真的很嚇人,連續的高溫讓酷愛這個季節的我也有些招架不住。假日不想去大賣場吹冷氣,就去觀音賞蓮吧!就算有些熱,接觸大自然總是比一直待在冷氣房好。


不到1小時的車程就可以看到田田的荷蓮,住在桃園的人真是有福氣!轉進賞蓮的區域,第一個看到的景點便是水來青舍,這是一家素食餐廳,頗富盛名,用餐須要預約,來此賞蓮多次,但是還沒有進去吃過。水來青舍外頭有好幾池蓮花,輝映著它徽式的建築十分好看。


這個下午,風徐徐地吹襲著,漸漸也讓人覺得有淡淡的涼意,不若一下車時的炎熱感。


蓮池中有好幾種蓮花,除了紅色的大賀蓮外還有白色的,另外也有睡蓮。


許多大師都說中午不適合拍照,因為光線太強,不過我純粹為記錄下自己的生活步履,就不考慮這麼多了。太多取捨往往讓人失去當下的生命。


話說回來,這熾盛的太陽光芒確實也讓花朵顏色失去層次,這和水清無魚是否有同功之異曲?


樹簷下的蜘蛛蘭開得嬌美動人,我常常認為生命在默默地努力開放中是最美的。這幾棵蜘蛛蘭就靜靜地泊在園子的一角落,和一整池的蓮荷實難比美;但就是這樣在角落更點出一整體景觀的美。


蓮池裡有許多株的蓮花,有些開放中,有些已謝去,就似一個社會般五花十色般的人群。


今天才有同事聊到周敦頤的愛蓮說,一時我還想不出周先生的大名,啊~~其實我應該比較愛菊吧!因為采菊籬下,悠然見山的瀟灑是所欣往。蓮台九品乃身後之事!


今年的蓮花其實欠收,有人說是因為天候的關係導致,也有一說是因為植蓮的收入不如以往。白河今年的蓮花就少去年一半。上班路途中往來可以看到許多荷蓮飄搖,近來有些改種它物,有些任其荒蕪。


其實蓮也好,菊也好,盛放的花有其燦爛之美,枯敗的花也有其垂暮之姿;無論春梅秋菊或夏蓮,所展現的都是人間的風光。嘆的是自己只有在賞花看景之際才能有這樣超脫的風雅,面對生活中的起伏仍然很難如此無羈釋懷!


昨天,又回去以前的格子看一下,閱讀一下屬於自己的過往心情痕跡,好像一直以來工作面的種種都讓我費勁在調適,尤其自2008年以來。過去總等著某個季節到來,然後去品賞屬於該時節的風光與美食,現今卻越來越多為生活所需在掙扎。


前幾天和樓上的同仁聊天,說到台北總公司的某人要離開,說出一段有趣的話。他買了一塊地要回去種田,(當然這只是藉口)接著又說他腰很粗。我正要問為什麼要說腰很粗?因為他沒辦法為五斗米折腰讓人莞爾。


荷葉上的水珠粒粒晶瑩,很可愛!


在前一、二週也有來觀音這一帶探探蓮花的花況,今年應該無閒暇去白河賞蓮了!


殘落的花瓣


風太大,若花是面向著我,那用藍天做背景就真的太棒了。


好花易逝太匆匆,就像這日子一天天地過去,回頭發現自己一直哀哀叫也撐過這麼久的時間。

中午有同仁告訴我,某位從我們單位離開的人在它部門說我們這邊是「糞坑」他現在終於離開了。這樣的話著實讓人聽了不舒服,畢竟大家都還在同公司,往後業務上也都還有很密切需要合作。


好吧!我就算條糞蟲才會在這裡活著!時間會說明一切,花落後自然有果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方的生活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