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又在忙碌裡囫圇地過去,想想有時忙真的讓人忘掉許多的煩心事;但是,我想要提的一件事是到早上為止還覺得有些小困擾。


        過去我在舊的格子有「介紹」過我家2樓的鄰居,那是一對夫妻和一個小孩組成的家庭;女主人我們稱呼她為「妹妹」。她有躁鬱症,可以一個人獨自一直說話24h,去年和前年病情特別嚴重,她站在馬路上逢人就和人講話,通常內容都是很突兀的。譬如說她忽然跑過來說我兒子好聰明,然後又說一堆什麼教育小孩的事云云。剛開始,基於禮貌,大家都會虛應故事,但是時間一久大家就會煩。接著下來大家就儘量避開她。


        有時也許太悶了就在2樓門口守著,一聽到樓下大門有人進來就從樓梯殺下來,然後和進門的人一起再搭電梯到2樓,她要的是找人說話。還好我住4樓,2樓的其他鄰居都向她抗議過,因為她三更半夜也可以一人自說一套,聲音又大,在寂靜的夜裡,一個滔滔不絕說話的聲音迴盪在大樓間,真是折磨!這位妹妹說到聲音都沙啞了也不停止,惹得大家叫她閉嘴。後來,她在療養院住了大半年,現在回來,情況沒有好多少。


        妹妹的小孩看起來倒是一切正常,不過很少看到他,現在是個高中生。她的老公,索性我們叫他「弟弟」,沒有正常工作,靠打零工維生,但是有個壞習慣就是嗜酒如命。有一陣子他們夫妻倆不知去哪裡弄來一些菜,在住家附近的黃昏市場兜售;只要遇到人她就會上前說她們的菜多好多嫩...,又是基於鄰居情誼,我買了一次地瓜葉,看起來還蠻上相的,一炒過怎麼和草一樣老!如果你在買別的東西,她也會過來「吵」人,惹得其他攤位老闆都討厭他們,然後,他們也沒有辦法再賣下去。


        前陣子一早,在樓梯口遇到2樓弟弟,和他道聲早安,他腳上打著石膏,我問他怎麼了?他說被車撞,腳斷了。接著他說「老闆,你可不可以借我40元?我要搭公車去看醫生。」我心裡納悶「連車錢都沒有你要怎麼看醫生?」不過我還是掏出50元遞給他,然後就上班去。當天晚上,下班回家,就聽到他老婆,也就是妹妹在罵他,說錢給你去看醫生你怎麼全拿去喝酒!我知道我的一片好心也被拿去換酒喝了!


        昨天,下樓要買早餐,在樓梯口又遇到弟弟,他還是問「老闆,你可不可以借我40元?我要搭公車去看醫生。」天啊!你可不可以改台詞啊?我心裡OS著,很委婉拒絕他,他卻一直跟著我,還好他斷腳走不快,不然,我一掏錢買東西他就要討。今天,我又要去買早餐,左看右看就是要確認他沒有在樓梯口才下去。很哀怨!怎麼在自己家要去買早點還得像個賊似的躲躲藏藏!


        早餐店的大姐告訴我,他每天就在店門口跟人要錢,拿到就去買酒喝,他已經酒精中毒了。大部份的人都不會理他,啊!該怎麼說呢?可憐?可悲?


        我只希望每天一早出門可以安安心心,不要有他們的門前守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方的生活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