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是因自己來自山林,也可能是大自然總有一股療癒人心的功能;在工作之餘,奔忙之後,走向山巔水涯往往讓疲憊的心再度活絡起來。


大雨乍晴的六月,空氣中的溫度有著初夏的薄熱,溼溼的悶熱,走過崩塌的台九甲線,往福山植物園的路上,我們在雙連埤湖畔的野夫炊煙駐足。



野夫炊煙位於山頂的平台處,旁邊就是生態多樣又美麗的雙連埤。陽光在這隱隱約約,飄在山頂的嵐霧遊移在山和湖邊。非假日的出遊總是那般幽靜無諍,不必排隊,不必趕時間,悠然地享受屬於自己的心情時光。


 旁邊的田野,蜿蜒著小徑,讓人覺得有詩韻般的田園畫作美感。老農收割著園裡的菜,農家的興味濃厚迷人。


我們是第二批來客,第一批人是一群姐姐,她們在屋外的草亭眺望湖景。這裡除了賣餐也有賣咖啡,不過我喝自備的茶。


在許多雜誌和報導中知道這家店,山林間炊煙裊裊的景致,能夠在此景此情中當一野夫就更讓人神往不已。


野夫村婦的樸拙生活一直是自己心裡的夢想,尤其看過人與人間那般勾心鬥角後,更讓心倦。最近電視上有個生態公益廣告,也是在說雙連埤一帶自然風光綺妮引人,看了就讓我更懷念起這次的旅程。


小憩憑欄,窗外猶有殘韻的春風,笑語熙攘傳來,好個無憂初夏日!


如是假日這兒是滿座高朋啊,要吃餐飯怕要早早就預訂,這也是我愛平日出遊的緣故。以前公司讓我一週上4休3,照表排班;後來上所謂的正常班,卻又早又晚地調來調去,一點兒也不正常!現在聽說要回歸服務面需求,讓我也上4休3。啊~~!現在我已經隨便了,了不起就請假(雖然假也不太好請),公司排我上啥班就上啥班吧!(被奸人害到怕了)


這半年被折磨得心死大半!好一些時間連照相都沒勁,更別說有啥心情po文傳圖。只怪自己能力不足,一點工作都做不好,還弄得自己身心都出現抗議的徵兆。我那採菊籬下悠然望山的夢好像越來越遠了!


野夫炊煙座落在一片自然的森林中,窗外總是一片蒼翠的樹影山光,連廁所都這樣美。這渾沌的心情若能引進一片綠和光應該也會重新鮮活起來。


野夫沒有菜單的,一人400元的消費,隨興的做菜卻道道入味,撩人味蕾!兼具色香味,美麗中又不失鄉野的氣息。這道是螃蟹,說實在現在已經忘記滋味了,但是好吃是錯不了的。


雙連一帶有許多養殖香魚,這道烤香魚火侯獨到,掌握把魚特殊香氣烤出來的溫度,淋上檸檬汁,沾點胡椒鹽,讚!魚鮮肉甜!


這道是結合鴨賞和越式的春捲,酸甜開胃。


飯總要吃吧!米粒香Q,咀嚼後有甜甜的滋味。


這算是招牌菜之一,白斬土雞,肉質甜嫩又彈牙,沾些辣椒醬油,很有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的氣氛。


一路從台九甲爬上山就看到路兩旁種許多紅菜,這裡的紅鳳菜枝梗肥大,吃起來卻異常的嫩,吃一口,淡淡的麻油香氣中,彷彿也吃進宜蘭的陽光、空氣和山林風月。


湯品是簡單的竹筍排骨,讓我想起老家阿嬤的菜,懷念~~!


野夫的水也是特色喔,冰涼的水有淡淡的花草香和自然的甘甜,飲之沁心涼脾,微悶的暑氣也就煙散無痕。


山光雲影一鑑開,千般顏色作將來,何時我真的可以悠閒看雲!?


慢慢吃完這頓美好的午餐,原本想去雙連埤湖邊走走,看天色又是一片山雨欲來之勢,方才上山時路已經崩一半,擔心若耽擱時間怕要留宿荒郊,只得匆匆下山。回首這山間的餐廳,真是一個讓身心都能得到涵養的地方啊!下次再來!



下到礁溪附近,順道去龍潭湖看看,這兒是心道法師當年閉關的地方之一。湖畔山陰谷陝之處,墳塚處處,旁有小寺,這就是台灣靈鷲山的祖庭。我路旁走過沒有真正進山拜謁,但是仍然感受這山的靈氣逼人,可以想見當年法師一人獨自於此閉關的孤絕寂清。若沒有真正一心向道的人是無法於此安住的!



走出靈氣動懾心魄的龍潭湖,望向家園的西方,山和雲、田野構成一幅美麗圖畫。暫時駐足在田際,太平洋的風吹拂著波湧稻浪,收割季節即將到來,期盼自己忙完後也能歡呼。


蘭陽平原的景色總是撩人回味!就在大馬路邊,跨過稻田的鐵路,一片野綠為這次旅程烙下動人印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方的生活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